首页
  • |登录
  • 无障碍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吾家信访 信服万家
市信访局以创建党建服务品牌为载体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市信访局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遵循以人民为中心的信访工作理念,突出信访工作“为民解难、为党分忧”职责定位,推动党建与信访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在全市信访系统开展“吾家信访·信服万家” 信访党建服务品牌创建活动,在构建共治共建共享社会治理大格局中努力推动全市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最多访一次” 、办人民满意信访的工作目标。

在打造信访党建服务品牌过程中,市信访局遵循以人民为中心的信访工作理念,以市、县(市、区)群众信访服务中心为党建服务品牌创建主阵地,突出“吾家信访·信服万家”这一党建品牌主题,坚持党员干部走在前,作表率,充分调动全市信访系统党员干部参与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结合信访具体业务工作,通过聚焦信访工作薄弱环节开展“三项活动”,将信访党建服务品牌与“人民满意窗口”创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创建活动,激发了党组织的活力,增强了党员干部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真正做到了党建促业务发展,推动了全市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信访局助推企业复工复产获企业锦旗感谢



全面推动网上信访成为主渠道。在市、县(市、区)群众信访服务中心设立信访代理员,探索镇、村设立网上信访代理志愿者,积极引导党员干部成为网上信访代理员(志愿者),发网上受理、落地办理、全程公开透明,受群众评价监督等优势,全面提高网上信访普及率,打造网上信访“群众之家”,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通过党建引领,今年以来我市网上信访占比达75%,位列全区第一,全区网上信访工作会议上作了经验介绍,得到了自治区信访局的充分肯定。网上信访全程公开透明、接受群众评价监督等优势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群众之家”。


引导群众通过网上信访渠道进行信访


深化“人民满意窗口”创建工作。推动各级群众信访服务中心(站、室)信访服务设施建设,打造阳光透明、设施齐全、服务优良的接访窗口,坚持文明接待、热情服务、规范办理,推动信访工作大提速、大改革、大提升,信访事项办理全面进入“高铁时代” ,信访各项绩效考评指标走在全区前列。

今年1-10月,全市信访系统办理信访事项8221件次,及时受理率达100%,按期办结率99.65%,信访事项平均办结时限由规定60天提升至45天,信访工作公信力和群众信访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全面推动“最多访一次”。市信访局充分发挥信访系统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带头攻坚克难的意识,突出抓好信访突出风险矛盾的防范化解工作。通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信访突出问题化解,在全区先行先试不满意信访事项第三方评估机制,依托律师事务所建立第三方信访事项评估中心,通过第三方介入,推动信访“钉子案”的化解。

与此同时,市信访局积极践行“书记在现场”工作法,直面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信访问题,一线协调推动信访积案化解。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包案制度,明确“一案一策一专班”工作机制,积极推动上级交办信访积案,实体化解率达80%。自加压力,自行排查25件信访积案,落实落细化解工作措施,切实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实现了“控增量、减存量”工作目标。



文字/审核:吴柳燕

图片/编辑:苏石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