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登录
  • 无障碍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民族团结心催开信访满意花丨我市少数民族群众信访工作成效显著
认真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充分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维护少数民族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进步,是信访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

2020年,市信访局高度重视少数民族群众信访工作,积极创新开展网上信访代理服务,畅通少数民族群众信访渠道,采取有力措施推动信访事项化解,少数民族群众信访工作评价满意率100%,居全区前列。


领导重视  健全机制

为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群众信访工作,健全机制,2020年,市信访局制定了《梧州市信访局关于加强少数民族群众信访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市信访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县(市、区)信访局局长和市信访局各科负责人为成员的少数民族群众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认真开展少数民族群众信访工作。


网上信访  畅通渠道

市信访局高度重视少数民族群众信访工作,积极协调解决涉及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矛盾和问题,切实为少数民族群众排忧解难。一是在接待群众来访时,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保障少数民族公民宗教信仰等资源,禁止民族歧视,禁止破坏民族团结的行为。二是畅通信访渠道,创新开展网上信访代理服务。依托全市各级信访服务中心(站、室),大力推行网上信访代理工作制度,尤其是在我市少数民族聚居的边远山区设立网上信访代理服务点,例如在蒙山县夏宜瑶族乡、长坪瑶族乡以及苍梧县六堡镇山坪村瑶乡等少数民族乡镇、村设立网上信访代理员,为有需要的少数民族群众免费提供网上信访代理服务,使少数民族群众可以及时就地反映问题。三是加强少数民族群众信访工作的高质量办理,以“最多访一次”的工作要求,又好又快办好少数民族群众反映的信访事项,少数民族群众信访工作的满意率不断提升。


成效显著  百分百满意

2020年,我市各级信访工作机构高度重视少数民族信访事项的办理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实现了四个“百分百”。全市共办理涉及少数民族群众信访事项14件,主要是瑶族和壮族的群众通过网上信访反映交通道路、乡村建设、小孩上学、危房改造等民生问题。这些信访事项均已得到依法及时处理,切实推动解决了一批少数民族群众的合理诉求,赢得群众满意。

我市涉及少数民族群众的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100%,及时办结率100%,对信访部门的参评率和满意率均为100%,对责任单位的参评率和满意率均为100%。按照信访渠道分类,我市的少数民族群众信访事项中网上投诉13件,来访1件,网上投诉占比为92.85%,远远高于全区网上信访约60%占比。便捷高效的网上信访渠道已成为我市少数民族群众反映诉求的主渠道。 



文字:黄小芳

编辑:苏石秀

审核:吴柳燕



领导重视 健全机制领导重视 健全机制

领导重视 健全机制

领导重视 健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