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登录
  • 无障碍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折翅蒙难百岛城 吾家信访解民忧丨梧州珠海两地联动成功化解一起“三跨三分离”信访积案

“感谢梧州市信访局,帮我解决了一直压着我十多年的心病,真心谢谢你们。”2021年1月13日,蒙山县的最低气温只有3摄氏度,蒙山县信访局接访室却暖意融融,62岁的吴师傅一直紧握着专程从梧州赶来回访他的市委副秘书长、信访局局长雷兵的双手,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并把写着“折翅蒙难百岛城  吾家信访解民忧”的锦旗送到雷兵局长手中。

户籍蒙山县的吴师傅早年一直在珠海市某公司当修理工。2005年12月6日中午下班,吴师傅乘坐公交车回家途中不慎摔倒受伤,被珠海市相关部门评定为十级伤残,但无法落实工伤待遇。为此,吴师傅不断地通过劳动仲裁、行政复议、诉讼、进京上访等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长达15年之久。

2019年初,到任的雷兵局长在翻阅梳理信访积案时发现吴师傅的信访诉求存在部分合理成份,应得到依法维护落实,但事发在珠海市且年代久远,属典型的“三跨三分离”信访积案,需通过两地联动调解才有可能推进解决。在我市“吾家信访 信服万家”党建引领克难攻坚化解信访积案的工作思路指导下,市信访局把吴师傅的“心病”当家事,落实蒙山县及相关部门迅速组成工作组,重新分析案情,期间多次赴珠海市,积极与珠海市相关部门对接协调化解吴师傅信访案件,同时多次上门看望吴师傅及其家人,当面听取他们的诉求和当事人真实意愿,耐心做好他们的思想疏导工作。

在跨省联动调解的积极推动下,经过梧州、珠海两地信访局以及蒙山县党委政府坚持不懈努力和真心真意地帮扶,2020年底吴师傅终于接受珠海市相关部门提出的解决方案,签订了息访罢诉承诺书。

成功化解吴师傅的信访案件,是梧州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政法综治信访工作跨省联调的又一典范。


文字:罗国培

图片:黎  显

编辑:苏石秀

审核:吴柳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