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信访局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梧州市信访局2020年 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

梧州市信访局2020

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

 

   录: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基本情况

    二、机构设置、编制现状情况

三、人员构成情况

四、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报表(详见附件)

1.部门收支总表

2.部门收入总表

3.部门支出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按部门经济科目分类)

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按政府经济科目分类)

8.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9.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10.“三公”经费支出表

1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表

第三部分: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0部门收支总体预算情况。

 二、2020年部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

 三、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情况

 四、2020年部门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五 、他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专业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基本情况

(一)承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自治区信访局和梧州市委、市人民政府领导同志及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交办的信访事项。

(二)接待到市委、市人民政府机关上访的群众,并负责协调处理他们反映的问题。

(三)向市委、市人民政府领导及上级业务机关提供重要的信访信息和社情民意。

(四)转办人民群众的来信来电来访及网上信访问题,按照党中央的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认真处理人民群众的信访问题。

(五)向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交办有关信访事项;对领导同志的信访批示件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重要的信访案件进行催办、督办。

(六)检查指导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的信访工作,组织全市信访工作经验交流和理论研究,对全市信访干部进行业务培训。

(七)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编制现状情况

中共梧州市委员会梧州市人民政府信访局是正处级常设机构。内设五个职能科(室):综合科、接访科、办信科、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督查调研科。国家行政编制15名,聘用人员控制数5名。

三、人员构成情况

(一)实有在职人数15,其中行政编制15人。经费管理方式为全额拨款。

(二)聘用人员控制数5名,在岗聘用人员5名。

(三)退休人员11名(其中处级干部4名)。

四、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一)进一步压实信访工作责任。探索运用好“改进工作建议”“完善政策建议”“处分建议权”,进一步压实信访工作责任。

(二)切实做好重要时期信访保障工作。提早谋划,周密部署,深入排查,不留死角,努力化解各种信访矛盾,做好全国全区及市“两会”、中国东盟博览会等重要时期的信访保障工作,为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保持全市良好信访法治秩序贡献力量。

(三)提升信访工作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发挥工作优势,围绕“三年三工程”“四城联创”等重点工作,发挥信访部门收集社情民意的职责定位,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四)继续加大信访积案攻坚力度。开展重信重访专项整治活动,对现存未息诉息访信访事项全面排查梳理,并逐一落实化解稳控责任单位、包案处级领导和具体责任人,采取“销号”模式,排查一件、登记一件,化解一件、销号一件。实现控增量、减存量的工作目标。

(五)全力探索创新体制机制。探索建立不满意信访事项第三方评估,进一步完善依法分类处理群众诉求清单。同时,积极推进信访工作“东融”战略,借鉴广东省“访调对接”工作经验,打造更高水平的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形成具有梧州特色的工作机制

(六)努力打造网上信访成为主渠道。大力推行普及网上信访工作,加大网上信访宣传力度,探索开展网上信访代理工作,提高网上信访占比。

(七)提高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水平。举办办信、接访、复查复核等专项业务培训班,持续开展各项业务评查,全面提升信访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报表(预算公开报表作为附件挂在报告尾部,详见附件)

1.部门收支总表

2.部门收入总表

3.部门支出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按部门经济科目分类)

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按政府经济科目分类)

8.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9.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10.“三公”经费支出表

1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表

 

第三部分:2020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报表说明

一、2020年部门收支总体预算情况

(一)收入预算说明。

2020年收入总预算3364564元,同比增加227472元,增长7.25%2020年收入预算总体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信访办公楼维护、改造经费,使收入预算总体有所增加。

其中: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364564元,同比增加227472元,增长7.25%;其中:经费拨款3364564元,主要用于保障信访工作人员工资、养老、医疗、公积金支出及开展信访业务工作;非税收入安排的资金0元;

2、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同比无变化。

3、本单位无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事业收入,同比无变化。

4、本单位无未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事业收入,同比无变化。

5、本单位无转移性收入,同比无变化。

6、上年结余收入0元,同比无变化。

(二)支出预算说明。

2020年支出总预算3364564元,同比增加227472元,增长7.25%;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信访办公楼维护、改造经费。

其中:

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划分,共分为4类: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741473元,占支出总预算81.48%,同比增加296088元,增长12.1 %。主要是增加了单位办公楼维修、改造经费。

2)社会保障就业支出276658元,占支出总预算8.22%,同比减少72434元,减少20.75%。主要是国家调整基本养老金缴纳比例。

3)卫生健康支出138940元,占支出总预算4.13%,同比增加5780元,增长4.34 %。主要是单位医保等正常增长。

4)住房保障支出207493元,占支出总预算6.17%,同比减少1962元,减少0.94 %。主要是单位实有在职人员减少。

按支出结构分类划分,分为基本支出预算和项目支出预算。

    基本支出2714564元,占支出总预算的80.68%,同比增加81805元,增长3.11%。主要是单位在职人员正常工资福利增长。

项目支出650000元,占支出总预算的19.32%,同比增长145667元,增长28.88%。主要是增加了单位办公楼维护、改造经费支出。聘用人员经费未列入单位2020年部门预算,

201910月,市政府出台了聘用人员新的管理办法关于印发《梧州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聘用人员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梧财行[2019] 29号),根据文件精神,我市将进一步规范编外人员管理,节约行政成本,但受时间紧急等因素影响,我局尚未全部完成编外人员报批、审核工作。为保证单位基本运转,相关编外人员经费列入我市2020年政府预算 ,未列入部门(单位)2020年部门预算。

二、2020年部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

(一)财政拨款收入总体情况。

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3364564元,同比增加227472元,增长7.25%2020年收入预算总体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信访办公楼维护、改造经费,使收入预算总体有所增加。

其中: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364564元,同比增加227472元,增长7.25%。其中:经费拨款3364564元;非税收入安排的资金0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元,同比无变化。

3、上年结余收入0元,同比无变化。

(二)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

2019年财政拨款支出3364564元,同比增加227472元,增长7.25%。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信访办公楼维护、改造经费。

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741473元,占支出总预算81.48%,同比增加296088元,增长12.1 %。主要是增加了信访办公楼维护、改造经费。

2)社会保障就业支出276658元,占支出总预算8.22%,同比减少72434元,减少20.75%。主要是国家调整基本养老金缴纳比例。

3)卫生健康支出138940元,占支出总预算4.13%,同比增加5780元,增长4.34 %。主要是单位医保等正常增长。

4)住房保障支出207493元,占支出总预算6.17%,同比减少1962元,减少0.94 %。主要是单位实有在职人员减少。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划分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741473元,占支出总预算81.48%,同比增加296088元,增长12.1%。主要是增加了信访办公楼维护、改造经费。

其中:基本支出2091473元,项目支出650000元。主要用于信访事务及行政运行。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6658元,占支出总预算8.22%,同比减少72434元,减少20.75%。主要是由于养老保险缴费缴纳构成调整。

其中:基本支出276658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3、卫生健康支出138940元,占支出总预算4.13%,同比增加5780元,增长4.34 %。主要是单位医保等正常增长。  

其中:基本支出138940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医疗支出。

4.住房保障支出207493元,占支出总预算6.17%,同比减少1962元,减少0.94 %。主要是单位实有在职人员减少。

其中:基本支出207493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部门经济科目划分

1、基本支出预算

基本支出预算2714564元,占支出总预算80.68%,同比增加81805元,增长3.11%。主要是单位在职干部正常的工资增长方面。

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预算2258564元,占基本支出总预算83.2%,同比增加70725元,增长3.23%。主要是正常工资调整。 

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456000元,占基本支出总预算16.8%,同比增加11080元,增长2.49 %。主要单位办公经费正常增长。

2、项目支出预算

项目支出650000元,占支出总预算19.32%,同比增长145667元,增长28.88%。主要是增加了办公楼维护、改造经费。

其中:

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570000元,占项目支出预算87.69%,同比增加162000元,增长39.7%。主要是增加了办公楼维护、改造经费。

资本性支出80000元,占项目支出预算12.31%,同比增长69000元,增长627 %。主要是办公楼改造购置必要的办公设备。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政府经济科目划分。

1机关工资福利支出2258564元,其中:①工资奖金津补贴1602591元;②社会保障缴费418480元;③住房公积金207493元;④其他工资福利支出30000元。

2、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1026000元,其中:①办公经费666180元;②会议费10000元;③培训费17000元;④委托业务费45000元;⑤公务接待费5820元;⑥维修(护)费150000元;⑦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32000元。

3、机关资本性支出80000元,其中设备购置80000元。

三、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情况

2020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收支业务,因此没有相应的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

四、2020年部门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一)2020年部门预算全口径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全口径安排“三公”经费支出预算5820元,同比减少180元,下降3 %

其中: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预算0元,同比无变化。

2、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5820元,同比减少180元 ,下降4 %,减少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压缩公务接待预算。

3、公务用车费预算0元,同比无变化。其中:

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0元,同比无变化。    2)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同比无变化。

(二)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资金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预算5820元,同比减少180元,下降3%。其中: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预算 0 元,根据财政局统一要求,各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不编入部门预算,执行中根据外事管理部门批准的年度出国计划申请调整支出。

2、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5820元,同比减少180元 ,下降3 %,减少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压缩公务接待预算。

3、公务用车费预算0元,同比无变化。其中:

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0元,同比无变化。    2)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同比无变化。

五、2020年部门预算其他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情况。

2020年本级共有1个行政机关,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026000元,较2019年预算增加173080元,增长20.29%,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办公楼维护、改造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公务接待费、办公设备购置、维修(护)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二)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

2020年政府采购预算80000元,同比增加69000元,增长627%。按采购资金类型划分,一般公共预算拨款80000元,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安排的资金0元,上年结余收入安排的资金0元。按采购项目类型划分,集中采购80000元,其中:货物类采购80000元、工程类采购0元、服务类采购0元;分散采购0元,其中:货物类采购0元、工程类采购0元、服务类采购0元。

(三)国有资产的总体情况。

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

截至20191231日,资产原值合计143万元,其中:(1)土地、房屋及构筑物0万元,(2)通用设备109.85万元,(3)专用设备6.17万元,(4)文物和陈列品0万元,(5)图书档案0万元,(6)家具、用具、装具等16.89万元,(7)无形资产10.09万元。

(四)预算绩效说明。

2020年本部门无其他专项支出项目预算,故未制定项目绩效目标。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业务,因此没有相应的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

第四部分: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是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预算资金,包含经费拨款、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安排的资金、专项收入安排的资金、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安排的资金、罚没收入安排的资金、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安排的资金、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安排的资金、其他收入安排的资金等。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 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9.事业单位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 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0.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1.“三公”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 费反映单位公职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