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信访局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擦亮信访窗口 引领文明新风尚丨梧州市信访局创新信访服务模式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信访阵地”

近年来,梧州市信访局积极践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职责使命,紧密结合信访服务群众窗口建设,抓实抓细“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探索出一条符合信访工作实际的工作路径。


近年来,梧州市扎实推进信访工作“三化”建设,推动建成市、县、乡镇(街道)三级群众信访服务中心(站、室)共1062个,实现信访服务全覆盖。同时,将信访服务触角延伸到最基层,将文明实践融入到民生日常中。推动各级群众信访服务中心(站、室)配备信访工作人员,并统筹开展人民满意窗口创建工作,明确要求每一名信访干部都要做一名文明实践传播者。此外,推行信访“五心”服务,规范接访文明用语,用心接待来访群众;为信访群众添置药品、雨伞、无障碍设施等,贴心服务信访群众;耐心解答群众提出信访诉求,在接访大厅添置有关法律法规宣传资料,细心协调信访问题,以真心换取群众信任。2020年全市信访干部服务群众3138人次,将文明实践宣传教育融入信访服务之中,让信访服务更文明,在服务群众中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引导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将文明风尚带入寻常百姓家。

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的“集散地”。梧州市信访局全面推行网上信访成为主渠道,在各级群众信访服务中心(站、室)设立网上信访代理点,帮助群众网上反映信访诉求,推动信访从“面对面”到“网上见”,全面减轻群众“访累”问题,2020年全市网上信访占比达69.38%,群众信访更为方便快捷。同时,梧州市信访局积极推行“网上网下一体通办”,聚焦群众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践行一线工作法,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实行“信访管家”机制,组成信访服务工作队,将信访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主动带案下访,推动信访积案化解,在社会治理共建共享共治中贡献信访力量。2020年以来,梧州市信访局扎实推进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推动化解信访积案710件,在推动群众问题解决中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在服务群众中引导和凝聚群众。

梧州市信访局致力推动党建与信访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积极打造内涵丰富、特色鲜明、注重实效的“吾家信访·信服万家”等信访党建服务品牌,把信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信,把群众诉求当家事。全市信访系统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信访工作理念,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2020年以来,办理信访事项12116件,信访部门、责任单位及时受理率达99.92%,按期办结率99.84%,信访部门群众满意率94.25%,责任单位群众满意率91.05%。信访党建服务品牌正成为群众信任、公众认可的为民服务品牌,彰显了信访工作服务群众的为民情怀,以信访工作实实在在工作的成效赢得群众信任和支持,提升群众幸福感、满足感和获得感,维护好全市经济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文字:彭志明

编辑:苏石秀

审核:吴柳燕